【张志刚楹联迎春展】锺启章:充满意趣蕴含哲理  楹联东方风韵艺术魂宝

(八打灵再也19日讯)由自在精舍主办的“张志刚楹联迎春展”从昨日(18日)起至本月20日一连三天,在本报总社礼堂举行,获得民众热烈响应。有关展览一共展出68副中国碑学传人张志刚的楹联书法,目前已卖出了30多幅。

除了举办“张志刚楹联迎春展”,主办单位为了配合展览,今日也特邀锺琳与莫双全分别主讲两场“南洋三家”艺术讲座,来分享锺正山与谢忝宋的艺术成就

锺正川(左起)、锺启章夫妇、黄兆平、卢伙生及谢忝宋,右起锺韵琴及林建发夫妇等一同欣赏于本报总社展出的“张志刚楹联迎春展”。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董事兼《南洋商报》前总编辑锺启章说,大马人习惯称楹联为对联,楹联就好像水墨画一样,凡是华人都知道那是本身的文化的一种表征,是中华文化特有的一种汉语言文学艺术形式

他今日出席于本报总社礼堂举办的“张志刚楹联迎春展”开幕礼致辞时说,他本身非常喜欢对联,因为对联往往充满了意趣,蕴含哲理,既有政论家训,亦有处世箴言,尤其是佛寺与道观的楹联,一般都是禅味十足。

“楹联可说是盛开在中国文坛沃土上的一朵独特的艺术奇葩,它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诗文辞赋、书法绘画、园林建筑融为一体,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和东方风韵的艺术魂宝。”

 

中国碑学传人张志刚的其中一副楹联书法作品。

 

笔势活泼奇正相生  张志刚楹联值得品味

锺启章说,张志刚老师的楹联书法笔势活泼,潇洒古淡,奇正相生,自成一格,很有张猛龙碑的韵味与气势,诚属不可多得,值得大家慢慢去品味,仔细去观赏。

“这项楹联展除了增进节日的意义和增添新春的气氛,也有助于强化大马和中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尤其是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人文合作之际,我们很高兴看到两国书画家相互往来,也欢迎他们进行文化艺术的交流合作。

出席活动的还有隆雪华堂副会长兼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副会长颜登逸、马来西亚艺术学院校友会会长林建发、南洋美专(马)校友会副会长卢伙生、《南洋商报》编务顾问黄兆平、自在精舍顾问梁伟鸿、自在精舍总执行长锺韵琴、名书画家锺正山、谢忝宋及锺正川。

 

锺琳谈父亲画风 幼儿园任教启发锺正山

锺琳在主讲《话锺正山与水墨画的传承与延伸》时,提到其父亲锺正山画风深受数位书画界大师的影响,其中包括林学大校长、陈文希、陈宗瑞及锺泗宾等。她说,她父亲自南洋美专毕业后,曾在幼儿园任职,而当年那些幼儿园小孩也给后者很大的启发。

新南洋绘画可发展

谢忝宋说,他认为新南洋绘画还是可以坚守着中国传统的精神及南洋的热带雨林情调元素,不论是油画、水墨画还是水彩,都一样可以发展下去。

他在“谈谢忝宋-继承创新之新南洋水墨艺术”讲座时说,中国大陆现代与南洋水墨画的不同之处在于区域性文化、空气、环境等。

 

锺琳主讲《话锺正山与水墨画的传承与延伸》,右为锺正山。

 

梁伟鸿:交易市场鱼目混珠 艺术品收藏家勿道听途说

针对社交媒体上指中国天津著名书法家张志刚的书法对联在某些不知名的网站发布价是一千几百块人民币,自在精舍顾问梁伟鸿提醒艺术爱好者,切勿盲目听信不可靠消息,艺术品交易市场鱼目混珠,低价作品也比比皆是。

他发表声明:“每一条讯息都需要收藏家自己去考证真伪,真正的便宜都是建立在作品是真迹的前提下。”

他呼吁收藏家切勿贪图小利,让自己蒙受更大的损失。

“假如收藏家在深思熟虑后,确信自己的选择可以有更大的收获,那么我在此祝愿各位收藏家在收藏的道路上一帆风顺,越走越远。”

 

新闻/图原文: 南洋商报 2019年1月20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