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能力,加油!

在一些国家,我们可以发现当地人民对于艺术作品的珍惜与爱护,是非常深入而具体的。他们会好好保护国家的艺术作品,也会积极参与并欣赏它们。这一切,笔者认为,教育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马来西亚的主要源流教育制度内,我们鲜少看重艺术鉴赏的能力。部分华小的上课时间表里面有包含一些不这么学术,与艺术相关的课,包括音乐与美术。然而,这些课是随时都会被取消的,特别是其他科目的老师来不及在考试前把课程赶完的时候。当这些课被取消了以后,所有的学生都没有机会至少认识,更不用说鉴赏艺术了。

再来就是师资的部分,国内的华小当中,负责教音乐与美术的大部分老师都没有艺术相关的专业背景。老师们也许曾经在中学时期参与过学校的铜乐队,又或者纯粹喜欢在空闲时间作画。当老师们都并非专业的美术与音乐老师时,这些课的水准与被重视程度再度下滑。部分老师甚至认为这些课没有积极意义,浪费时间。

因此,在学校与教师的条件都不是太理想的情形下,部分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了才艺班。无论是舞蹈班、绘画班或者是音乐班都好,这都能提升孩子的艺术鉴赏。然而,这不是一笔每个家庭都可以承担,也愿意承担的开销。由此可见,学校的角色更为重要和关键。

最后,笔者希望学校可以正视问题,积极提升孩子的艺术鉴赏能力,让国家的艺术水平得以提升。更重要的是,希望老师和家长让年纪轻轻的小朋友在学校上课期间仅有的音乐与美术课好好享受与感受乐符与色彩的美。

 

文:年轻人看大马

图:示意图 网络

文章来源: 光华日报  2019年4月14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