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撇一点勾勒意境 袁忠义水墨画 变幻无穷

钻研水墨画多年的画家袁忠义,在水墨画变幻无穷的艺术技艺中,凭借毛笔的一撇一点带出的意境,走过数十年的创作历程。

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本期的《今日面谱》,要从居銮艺术协会会长袁忠义的故事中,探索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的各种得失和故事。

住家打造水墨画教室

袁忠义从年轻时开始学习水墨画,当时和一群朋友一起上课,从此着魔般喜欢上水墨画,并且积极向老师学习,并且逐渐成为居銮少数的水墨画老师之一,希望可以推广艺术氛围。

退休后一直从事水墨画教学的袁忠义,将自己的住家打造成教室,教出了许许多多的学生之余,多年来也一直重做居銮艺术协会的会所,直到近年才搬迁到新的会所。

多年来忙忙碌碌的推广艺术和忙于教学,袁忠义在疫情爆发后的行管令期间,终于得以静下心来创作。

“当时不能外出,我每天都在家里作画,真的是难得可以静下心来专心创作。”

305画作突破创作水平

后来回首一看,他竟积累了305张画作,且张张都是更上一层楼的满意作品,突破他多年来的创作水平,因此盼能通过画作中沉稳坚韧的榕树英姿,鼓励在疫情中受困的人们,坚持不要放弃的精神。

“在我这三百多张水墨画中,就有百多幅是画榕树,榕树主干高大粗犷、气势磅礴、苍劲有力,加上盘根错节,沉稳坚韧,在大景的构图上更有深度,有非常多的空间可以发挥。”

特别喜欢画榕树,袁忠义说,自己以前的画风以传统正统画法为主,曾有人鼓励他多以不同的笔触和风格来画榕树,因此他在行管令期间也一直在画,并且尝试更多不同的画法。

因此,如今他所画出的榕树更为有表现力,有的更抽象,有的更形神兼备且充满艺术感染力,和以往的工整相比更有创造力。

在那些不能外出的疫情期间,将心之所向的景色绘出,聊以自慰和陶冶性情,更在艺术的创造上自我挑战。

行管期间沉淀创作

袁忠义透露,接触水墨画的逾30年以来,一直都有作品产生,以往集结成画册或在画展上展出的作品,都是在课堂上教学时的成品,但是因为一纸行管令,在疫情期间不能教课,他也因此有了沉淀和创作的时间。

他也认为,在这特别的时间也令他将毕生所学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在作画水平上提升很多,也使他在疫情中找到曙光,能因此鼓励更多沮丧中的人。

“我的年纪那么大都可以画那么多,年轻的人更有能力做得到,希望在艺术领域受挫的人不要放弃,也不要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泄气,因为只要持之以恒,一定可以结出好果子。”

题字加温暖富哲理金句

他表示,作画也是松懈、排解压力的时光,让人可以在休息后能重新得力,继续走下去,如同在文化沙漠中开疆辟土,坚持将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在居銮发扬光大。

另一方面,他也提到,在画作中的题字也加入温暖人心、富有哲理的金句,帮助赏画者有更多的共鸣。

教会慈善义展画作

集合了这么多作品后,在疫情后也开始恢复忙碌的教学生涯。袁忠义一直在思考可以如何让这些作品让更多人看见,疫情逐渐解封后,他在因缘际会下决定捐出部分画作在教会进行义展,协助教会筹募建设会所的基金。

袁忠义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过新山、吉隆坡、关丹、麻坡、峇株巴辖等地,也曾在家乡居銮进行展出,这除了是对本身宗教的一种奉献,也希望能和更多人交流作品。

如今这305幅画作已经在各项义展中卖出超过100幅,未来也将计划进行个展。

他说,自己也正准备出版第二本画作,目前已经到了印刷阶段,希望将这些作品集结成书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袁忠义向学员展示如何画出一幅好的榕树。(袁忠义提供)

袁忠义展示铺满画室的各种作品。

袁忠义其中3幅以榕树为主题的画作,风格各异气势磅礴。

榕树主干高大粗犷、气势磅礴,加上盘根错节,沉稳坚韧,在大景的构图上更有意境。

 

星洲日报 大柔佛 2022年12月28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