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的光芒 读谢忝宋先生水墨画有感 (作者:田黎明)

谢忝宋—国际水墨画大家

 

谢添宋先生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美术,2002年荣获美国美联大学艺术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马来西亚国际现代书画联盟署总理会长、南洋美专校友会会长、森美兰艺术协会顾问。

心性的光芒——读谢忝宋先生水墨画有感 

作者:田黎明


忝宋先生是我非常敬重的马来西亚华裔中国艺术家,他诗人般的气质,敦厚的心性,充满着一位学者长者的深厚而广大。忝宋先生传承创造了崭新的南洋画风,呈现了他深邃的华夏人文思想和明朗淳朴的人文境界。先生水墨艺术若一泓清澈溪流,所经之处,无不闪烁着时光的芬芳,映印着自然之大美。以此,忝宋先生的笔墨观是心体与自然之道的合一,在感物咏志中与松树岩石,与溪水清泉,与群山明月,与彩云旭日,与天地生命,从容行走在天人合一与自然审美的人文境界里,可以说先生每一笔墨印映着大智慧,在兴观群怨中,厚积浩然精神,创造着他那具有天籁之音的空灵境界,具有宁静致远的醇美笔墨,具有虚实相生的结构之在,具有当下与未来的故事情境,一切笔墨均在有无中生发出纯真的清净之美。

空间的幻化与笔墨澄明是忝宋先生风格特征,原本一物之形,向其深度来觉醒物外之在,这是忝宋先生面朝现实寓于光明,物象之形相互作用,具象与抽象,心性与觉悟在形与意双重结构里,有序相生相知,呈现了心与象合,在自己精神家园里不断地艰辛跋涉,乐在其中。先生笔墨过程似“会心处正不在远”,在平常语中生发我境,在画面中以笔墨构成之象均在山水三远转换中达到了尽精微致广大之感知,在审美上产生了叠象智慧的再造自然,以平面观探索笔墨空间无限自由,好似永无止境,这是忝宋先生笔墨语言的独创语境。

忝宋先生笔墨向着一笔成形的取道方式传承与弘扬,以自己独特笔墨内涵,形成了自己的笔墨方法,笔墨感觉,创造着新的笔墨境界。若老子所言“其精甚真,其中有信”,而一笔成形是笔意,笔法与物象形态和画面整体意象与主体取象创意的准确真意之合,这方准确是文化的准确,是笔墨内涵真意的准确。先贤徐渭,陈淳,吴昌硕,白石老人等都以此创造出让人品咂不尽的笔墨人格,这是天人合一的载体方式。

忝宋先生笔墨观也正是坚守其中,此如宋人学者评真卿之书亦同,“予观颜鲁公二帖,知其不以贫为愧,故能守道······刚正之气,发于诚心,与其字体无以异也。”要达到人文亦同,书与人合一,画与人合一,是何等艰辛,看似一笔成形简易,实则内含整个生命人格力量。忝宋先生的一笔成形,呈现了他心性敦厚与“为道日损”的守业创业境界。为此,忝宋先生将一笔成形理念又迎向层层叠错空间,创造了自然透彻,由外向内清净幽远之境,朴素的一切形是为洞彻透达自然境界,而创建了自己笔墨方位,怀抱平和如初,平凡简远,一切景皆为境界,使一切笔一切墨向着求索之真是忝宋先生笔墨之格。

忝宋先生行笔总有一缕清风,溢满画面,一切形态在有与无自性中超越物象,清澈如泉,其笔其墨相得益彰,又直指本心,有感唐人司空图所说“忽逢幽人,如见道心”。忝宋先生画意,以一物照一物,物物相生,在自然觉醒处,妙在澄明心体的一切形象,一株树与一石,一片荷叶与一片群山等等自然物,都贮存着山河般气象,四季变化,生机无限,叫人豁然开朗是忝宋先生的笔墨之妙。

忝宋先生笔墨新空间的创造,是传承与创新的结晶,忝宋先生借传统山水空间移步观,并传统人物画以意取形的意象方式融入画境。先生关于有与无的理解与体验,将此之觉存于笔墨,持形之有而赋予无之觉,有与无既是中国哲学命题,也是如何使之在载体中呈现的课题。忝宋先生画面结构,以其形态,在有与无的把握中,“以观无中之有和有中之无”的笔墨内涵,使画面结构贮存着“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的内在秩序,去通达自然。

忝宋先生运用中国传统五行观,以阴阳刚柔,有无相生的理念在笔墨运行空间里,产生出“一切都在变动当中,所有事情,所有东西,所有人物,都是在关系中间······,所有的一切都编排在这个关系里,而且这个关系又时刻处在变化中······”(李泽厚关于五行说)这一理念似成为忝宋先生画面结构与笔墨结构的内在基因。我们感知到,忝宋先生画面形式与笔墨语言以中国传统哲学体验,隐喻为诗性的,禅意的笔墨意味,在有限平面语境里,以儒道释人文思想立足于南洋画派传承和弘扬,吸收西方构成原理,开拓出延绵久远的意象空间,进入到具有象征意义的“澄怀味象”之境,形成了忝宋先生的地域象征与笔墨符号和精神指向。

读忝宋先生水墨艺术好似在领会一种禅意,品笔墨在有无空间里相互领悟,相互启发,相遇同声,相喻呈象,给人以明心求本之觉。忝宋先生画意,“以无为为贵”,体悟空之本义,赋予形之意味,含画面之空,笔墨随境遇而出,着意自然而然,重在阐发无为与朴的人文体验,从一笔一形中处处回归着心性宁静和向往恬然澄明的生命境界。我们看到忝宋先生的笔墨正在穿越时间,空间,理性之知化作自然岁月,散发着清澈的笔墨意象,在看与观,思与行之内理中去观照淡然无极的逍遥境界。

忝宋先生开创出一代新南洋水墨画风,他笔墨中的画境,心境、语境成为南洋笔墨之美,形成了若南洋之峰峦,高古空灵,清新方正,天然沉雄的谢家样。忝宋先生将宋人论山水之可望,可游,可居之趣,已诠释为当代人探索中可遇的可感,透明,重叠等意象的笔墨空间,让笔墨与图像为体,以物象化作文本,在人生体验中,创作出属于个人生命体验意味的独特的中国画语言。忝宋先生是当代南洋水墨画派杰出代表,他继承了南洋画派先贤与师长的学术品格,始终潜心深研中国传统绘画美学思想,在体悟传统哲学,美学中力行格物致知,尤其于“无为”之理念与阴阳五行学理同笔墨探索一起融入自己生活常态,展现了忝宋先生深入探索的笔墨结构,意象结构,审美结构所具有的超越精神,创造了独树一帜的谢氏中国画风格,焕发出时代人文新境界,焕发出生命中心性的光芒。



田黎明——文章作者介绍
 
田黎明,1955年5月生于北京,安徽合肥人。1989年考取卢沉教授研究生,1991年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北京市美协理事。

文章来源: 知宝文化传媒微信公众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