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师友遗墨》新书发布会

“昨天,新加坡许梦丰老师(梦公)《师友遗墨》新书发布会。

散场时,梦公虽面带倦容,但看得出放下了心头一牵挂。他说,昔日恩师故友,而今都只剩一张纸及笔迹,怎不令人感慨难过。回首种种,难免哽咽…

发布会现场几度难过流泪,这些耿直、可爱又重情意的老师,令人敬重 !”

 

–  – – 草堂门金石书画会副会长张财上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一晃,当年的小字辈许梦丰也到了古稀之年,朱颜鲜花,未能留住,他却把这本《师友遗墨》留了下来。

大家期盼了一整年,许梦丰先生编著的《师友遗墨》终于出版了。梦丰老师之前说,他手头存有很多长辈的书画作品、诗稿、文章及来往信札。诗情墨迹,鸿爪雪泥,常在梦里萦绕,于是下决心整理出版,留下资料供后人参阅。

这本《师友遗墨》,谈及了潘受、陈人浩、刘抗、黄葆芳、刘作筹、钱锺书、欧阳澄、车澄霖、方焕辉、柯伯煌、王思宗、陈建坡,并收录他们的作品;也附列了曹树铭、黄孟圭、嵇哲、松年法师诸公手迹,“当年艺坛雅尚及诸长者仁厚气度,可见一斑”。这本书,同时也见证了许梦丰被前辈赏识、提携的过程,以及当年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当然,书里也不乏艺林逸趣。

书里还收录了多幅王思宗题赠许梦丰的书法。王思宗(莲斋)不仅书艺精湛,对文史、古玩鉴赏、书画装池等也有深究。上世纪80年代,王思宗与夫人刘玉娟在百胜楼经营“金石书画店”,所售纸笔皆甚精良,其店监制的套笔尤为讲究,备受称誉。其尊人王纯德(树亭)擅绘事,工山水花鸟,人物亦佳,画路很广。立于新加坡第一代最优秀画家之中,也毫不逊色。

本书的“重头戏”是潘受和陈人浩两位先生,占了全书的近半篇幅。

 


更多相关新闻:《早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