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焕然.书法的艺术与创新 (言论篇)

教学相长。上个月来马六甲,带了两名中国籍博士生,他们也是山东学院派的书画老师。因而也就诚邀马六甲书画界的朋友帮忙,这一趟的马六甲之行,很多是对书画和雕刻艺术的导览。即使是来游青云亭,也多是留意其匾额、石刻和书画。

在青云亭,“看见”西方汉学家。不骗你。各位若来青云亭,一进门,有这么一幅草书楹联:“无事度溪桥洗钵归来云袖湿;有缘修法果谈经空处雨花飞”(只是可能写得太草了,一般没有留意)。这幅楹联有来头,是一个西方“老外”的草书。厉害吧!楹联左下方的印章,刻写是“兰国高罗佩”。他是第一任荷兰驻马的大使,也是荷兰著名汉学家,亦是写武则天时代狄仁杰故事的推理小说《狄公案》的作者。

马六甲老街还有间有故事有“好料”的“福章书店”。这家“书店”现在没有卖书了,而是制作牌匾的“福章雕刻”。精彩的是,进去里面其实还另有一个牌匾艺术馆,里面的木刻牌匾很是精彩。我特别喜欢一幅伯圆法师的字“雨时云有态,风定水无痕”,经牌匾艺术家的雕刻再创作,这字的神韵更显出来了。我从来就不认为写书法的有多修养,但从一个人的字可以看出其性格和修为。真正学佛有修为之人,每一笔下来,都是“放下”。看得舒服。静。

返回雪隆,次日,又带中国博士生参访“南洋风”书画刻展。见着好多朋友。而中国博土生来到其中一幅参展的草书作品,也是我以前在南院的学生,目前在中国顶尖的中国美术学院(其前身为浙江美术学院)读博的温子安的作品前,中国博士生果然是行家,对着作品直说:“子安这幅作品,很‘黄庭坚’,这是当代中国很流行的书法风潮。”

啊,学生点评学生的书法,我来跟学生学习了。我在中文系教唐宋时,必讲黄庭坚的诗文。黄庭坚提出“点石成金”、“夺胎换骨”的诗文技法和主张,影响后来的江西诗派。惟“点石成金”、“夺胎换骨”难道就只是从前人的文本来“变妆”吗?还是有所创新?又凭什么创新?

宋代文人的生活品味很高,不能只是从某一个兴趣去看某一人。他们常常是诗文和书画都很有成就。同样的,黄庭坚的书法,也是一绝。黄庭坚的字喜欢用“点点点”,下笔又大开大合。感觉就是一反前代唐朝楷体之“尚法”框框。问题是,这“反唐”之尚法,那黄庭坚本身书法的根底之“法度”有没有呢?

就文学来说,黄庭坚的“点石”和“夺胎”,都是强调要在前人的成果基础章法上求突破和创新。同样的,黄庭坚的书法,恐怕也就不只是任意随意的自由“点点点”写草书的。

专精于书法的中国博士生董国金后来通过WhatsApp发来以下文本,他告诉我:“安老师好,黄庭坚长枪大戟,线长点活,线的悠游自在与点的铿锵有力结合,如同悠扬的音乐中时有鼓点敲响。”“黄庭坚的字结构造型极理性,写的却极自然,这一点能合二为一极其难,黄庭坚是典范。”“大开大合,拆线成点,点线布阵,多字成组,欹侧多变。字内空间图形多变,字外空间相互穿插避让。”

简言之,黄庭坚的行草,他的“自由”是有章法的。他的字,虽是喜好“点点点”又大开大合,但从整体看,完全是有书法功底的。

和文学上的主张所谓的“点石成金”“夺胎换骨”一样,黄庭坚其诗文其书法都是主张和体现要从传统中汲取养份再求创新。这不是“小技法”上的卖弄,也不是毫无章法功底的“自由创造”。这是我们读与观黄庭坚,要注意到的重点。宋代文人的生活雅趣,其诗文其书画,看似自由,随意,其里实有章法,有文化的厚度。

真的是跟学生学习,上了一堂文学和书法结合的专业课。董国金还说,以温子安这幅书法,已经是“学院派”了。

文章/图来源: 星洲日报 2022年10月16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