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逾30画家不同风格画作.《南边绘聚.文协画展》24日登场

(新山14日讯)集合了本地逾30名优秀画家共67幅作品的《南边绘聚.文协画展》,将于本月24至31日在佛光山新马寺登场。这场汇聚了新山与吉隆坡两地画家不同风格画作的展览,作品十分多元、绚丽,值得爱好书画的朋友共赴文化飨宴欣赏、交流。

《南边绘聚.文协画展》是由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柔佛州分会主办,这项画展也是该会继2016年之后举办的第二场以本土优秀画作为主的画展;受邀参与画展的画家,包括新山的南洋画派的第三代代表画家郑贝山和林荣光,以及以创新风格诠释南洋风的新锐画家张俊华;来自吉隆坡的画家则有叶逢仪与叶建一父女、苏祖绵、钟木池及黄孝居等。

《南边绘聚.文协画展》将在本月24至31日在佛光山新马寺登场,爱好书画者可把握机会欣赏本土优秀画家的作品,左起为苏维胜、郑贝山、陈宥敏、林荣光、张俊华及胡志强。

胡志强:让隆与新山画家交流分享

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柔佛州分会副会长胡志强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本地其实拥有不少优秀的画家,然而他们却甚少有平台或机会展出作品。

为此,继2016年后,该会决定再下一城举办第二届集合本土画作的展览,借此平台让来自吉隆坡和新山的画家彼此交流、分享,而本地喜好书画的民众也有机会欣赏到本土画家不同风格的作品。

根据了解,今次展出的作品,包含了以彩墨、水彩、压克力、油画、水彩速写等不同创作,除了传统的中国风,更有南洋的色彩,以及传统又不失创新和极具现代视觉感的画作。

该会署理会长兼此次画展策展人陈宥敏介绍,今次参与《南边绘聚.文协画展》的新山画家共有6位,吉隆坡的画家则有20余位。其中,代表新山的画家郑贝山、张俊华和林荣光,今日皆有现身发布会。

郑贝山:展出水墨画《迎向光明》

新山著名画家郑贝山,今次展出的作品只有一幅水墨画《迎向光明》。

郑贝山说,作为南洋画派的一员,他的画作题材主要是从本地的乡土景色撷取,《迎向光明》即是他以鹭丝为主角创作的作品。画中,一群鹭丝在红树林向着一个方向前进,代表团队的精神,同时也包含了越过障碍的美好寓意。

他强调,不管是中国风或南洋风的画作,最重要是突破旧的框框,以有别以往的方式诠释,而画者本身要将自己个人的思维、思考反映在作品中。

张俊华:题材离不开童年体验

被喻为南洋画派第四代画家的张俊华,其中一幅展出的作品是以其一惯的创新南洋风展现的《云棕造极》。

陈宥敏形容,张俊华的画法十分大胆,在创作上也花了不少功夫,是一个在传统上寻求创新的画坛上的新生力军。

张俊华坦言,其画作的题材离不开他小时候的体验,例如油棕园生活情景即是一例。

他以《云棕造极》这幅作品解释道,这是他以非传统方式完成的作品之一。所谓非传统,那是因为作品的构图是以鸟瞰的方式来勾勒画面,让人看到一种新的视角,以及属于他的艺术符号。

据了解,他近年也受到不少海外展览的邀约,显见大马独特的南洋风情也能走出本土。

林荣光:先有诗后有画

与郑贝山属同辈人的林荣光,是一位曾在中国教学15年的本土画家。林荣光今次展出的两幅作品《醉雨》和《五月凉》很特别,因为它是先有诗后有画的创作。

原来,林荣光是受邀为自己的学生创作的诗集而作画。他透露,当初一听到要为这本诗集创作40多幅作品时,他一度想要拒绝。

“作画其实不难,可是要依据诗意来作画,我担心会歪曲了诗的原意。不过,经过考虑,我最终还是决定一试,上述两幅画就是从这本诗集里40几幅画中挑选出来的作品。”

林荣光说,他相信《醉雨》是诗集作者带着醉意下完成的作品,因此,画中的“醉”字他特别以草书来书写,呈现出来的效果就像喝醉一样;并且“醉”是非理性的,似要发泄情感的,所以画作便以拼贴方式带出不同空间、不同心境;“雨”字则像泪点般;由于诗中也有欢乐,他便采用了很多色彩。

多年来坚持创作的林荣光坦言,虽然大环境给予的很不足,但本地热爱中华文化的书画爱好者仍坚持至今,且不断的探索和耕耘。

他指,本土的水墨生态除了要有支持者和欣赏者,更需要“伯乐”来推动该领域的发展。

胡志强:藉画展筹活动经费

另一方面,胡志强说,本次画展也将为该会筹募活动经费,为了不错过这难得的机会,他促请热爱书画者不要忘了在3月24至31日上午10时至下午6时,在佛光山新马寺参与《南边绘聚.文协画展》。

出席上述新闻发布会者,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柔州分会理事苏维胜。

吉隆坡大师级画家叶逢仪其中一幅展出作品《红毛丹》也有浓浓的南洋风情。
郑贝山的画作《迎向光明》里的景物是本地红树林常见的鹭丝群飞画面。
林荣光的《醉雨》是先有诗才有画。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1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