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裔画家潘金海:结合蜡染水墨自创“南洋风”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马来西亚华裔画家潘金海的作品中,常能见到三三两两的马来妇女围着纱笼在门前闲聊,赤裸上身的原住民妇女慵懒地躺着。潘金海表示,自己生活中接触的,无论是学生还是家人都以女性居多,因此他想要透过画笔描绘女性的温柔。

潘金海的作品多是充满南洋风情的水墨蜡染作品。所谓的水墨蜡染,是结合水墨画和蜡染技艺的艺术品。他小时候喜欢画画,但不知道有水墨画,直到看到著名画家钟正山的一名学生的水墨画展览,才报名了水墨画班,并于两年后报读了马来西亚艺术学院。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潘金海和他的作品。(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安健 摄)

从1975年画下的第一幅蜡染水墨作品《两小无猜》开始,潘金海一直围绕马来西亚的风俗习惯与人文进行创作。“蜡染是我在艺术学院时自学的。当时画在棉布上的蜡染图都是以人物为主,颜料在棉布上清一色是茶色,需要经过日晒才能看到色彩。”潘金海说。

后来,因买不到蜡染颜料,又受到友人启发,潘金海将蜡染融入水墨画里,创出了“南洋风”。可在他看来,自己从不刻意经营画风,自己的风格是随着年龄和思想的转变逐渐形成的。

也许是受喜好悠闲的个性影响,无论是水墨画还是蜡染水墨,潘金海的每一幅作品都体现出了优哉游哉的气息。“我年轻时脾气很暴躁,可水墨画让我的心变得安静下来。”潘金海说。

来源:中国侨网  2019年10月21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