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首位荣登纽约时代广场的著名〈南洋画派〉艺术家谢忝宋博士

美国时间2019年2月6日,马来西亚当代著名〈南洋派〉艺术家谢忝宋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这是马来西亚当代艺术家首次登上纳斯达克大屏幕,这也标志着艺术家谢忝宋参与国际艺术活动的步伐向前迈出了更大一步。他的形象与作品代表马来西亚当代艺术家首次展示在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上展示出伟岸而自信的东方艺术家形象及优秀的艺术作品。为纽约带来了来自东方的艺术之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目光驻足在纳斯达克屏幕上,这是华人当代艺术家的荣耀,属于艺术家谢忝宋的骄傲,他在纽约时代广场空中的展览,开启了当代艺术新的展览形式。

此刻,著名艺术家谢忝宋的作品正浸润、照亮着纽约曼哈顿的上空。

我们总是很期待艺术家能将美好的艺术传播给更多的大众,而大众除了走进美术馆,在室外很难看到艺术家的作品及面孔。当大众化的多媒体与艺术传播有效整合时,就开启了当代艺术向大众传播的时代,未来,艺术家的作品传播将更多元。

我们也都希望艺术能得到有效的传播,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发挥艺术对世界更深远的影响,而纽约时代广场作为世界各民族各种文化交织的区域,是文化信息的集散地,亦是呈现中国当代艺术恰当的场所。

艺术家王璜生说:“艺术是人与人情感和思想交流的纽带,传播是艺术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在谢忝宋多年努力探讨及印证下,已成功的将传统中国水墨画转变成深具马来西亚本土意识的新新水墨艺术,其中更包含了民族性、区域性、艺术性、个人性及国际性,独树一格。他更将水墨绘画的传统精神及中华文化的精髓,筑立在时代的前端。他承先启后,注入新文人古典思潮,立足南洋,走向世界,不但开创了跨世纪的现代水墨艺术“新南洋风格”,也被誉为“新南洋风格”艺术的开创者。

「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是谢忝宋的艺术理念,他认为「促使每个艺术家去思索,去寻找艺术的真谛,若能使生活更艺术化,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满。」

身为「新南洋风格」艺术的开者创,并登上美国时代广场纳斯逹克大屏幕,不但是因为谢忝宋对当代艺术所做出的贡献,也是为区域艺术发展走向世界。

也因此促成东方的艺术家们,站在纽约时代广场,曼合顿留下深刻的印记,是有意识在传递一个信号-艺术正在并轨大众传播,向世界发出来自东方艺术家的呼声!

谢忝宋博士,祖籍广东,梅県,白度,Dr .Cheah Thien Soong。现任草堂门金石书画会会长,东方人文艺术馆.名誉馆长,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师,南京印社·名誉理事,广西美协·顾问,景德镇古彩研究所·顾问。南洋画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中华文化传承委员会-名誉顾问。

其艺术创作,深受南洋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第一代宗师"南洋风格"以及南洋美专校长林学大办学方针:〈六大纲领〉,艺术治学精神,之影响,并进一步,极力探讨研发突破,则创出原创性独树一帜,跨世纪的"新南洋风格”。

为马来西亚开拓新水墨文化艺术,也为国际新水墨文化,作出极大启发性的贡献。也是当代南洋水墨艺术,一位极重要的舵手!

其创作思维理念:从61年的[平涂分割法]。63年,的东方哲理,创造阴阳反正两极思维论〈南洋水墨〉。65年引用东方墨法与西方印象之概念,成功以本土多元性,的油画创作。

9O年代,规划出,法无定法,物无定位,笔走意先的三大画理,创造「重造自然」,突破传统,新思维再造,新画种,并悟出多维超前性艺术空间,为中国绘画在海外另写新篇。然而没有因此而停留,反而将其创作,推上另一髙峰。

1999年至今,多次进入景德镇,以圆形的瓷,作为探索,从平面视觉,走进面面观,步步移的多维立体空间。为水墨创作,再创新的思维,新的空间,悟出不分天地,不分昼夜,多层次无限的想象空间。

2000年又从另一角度切入,尝试将无声的艺术,转换成,有声歌唱艺术的新慨念~此理念归为〈谢氏艺术空间〉的探讨之一。

续90年代的「重造自然」,2000年跨世纪的「众生的话语」全面注入更多的儒,佛,道哲理,将水墨绘画,带入一个全新的[襌语]襌的境界。

60年的艺术空间,从平面分割,意度,异度到抽象,道家自然法,儒家平衡点,佛家的包容,发挥有限无限,旡定法,旡定位,笔居意先,总结悟达《一线空间》的哲理。

此哲理,并含括了人生修行的总追求:如艺道,书道,茶道,商道,政道等等。

教育与艺术的贡献

85年与森州文艺界人士,创办"芙蓉艺术学院"出任院长,为区域培育美术人材。同年成立芙蓉书艺联委会,出任主席。

9O年受聘马来西亚艺术学院,主持水墨画系,为校内开发水墨科科,主修金石书画。

同时为〈全国水墨画,统一考试运动〉,长达十二年。

2002年退休后,从不间断培育宏扬工作,继创[草堂门金石书画会],任会长至今。

近年为〈爱康基金会〉,策划[东方人文艺术馆]出任馆长,谢任后,任名誉馆长。从学院授课,到成立画会,宏扬书画发展与推动下,为本国造就不少新秀,续创「本土南风」,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中艺术建交艺术交流

从1989年的敦煌研讨会,1991年马来西亚画家访华团,出任副团长。到1993年文化部审批,第一位马来西亚水墨画家,到中国院校,美术馆办展,并作学术交流,以及电台电视台等访问,更广大深入与艺坛大师们,做出探索论艺。

交流之外,也为马中艺术建交,促进中国文联,美协,举办马中名人,名作,书画大型交流展览。以及各种书画,景瓷大型的联展或个人名家的交流展出。也常带队,为草堂门会员,到中国各地采风,探讨交流展出或参与其他联合展览等等。

 

谢忝宋作品《丛林的生命》

 

 

谢忝宋作品《墨洒荷塘》

 

 

谢忝宋作品《浩瀚》

 

 

谢忝宋作品《复生》

 

 

谢忝宋作品《本无树》

资料自:青海新闻网  2019年02月13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