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拍卖(4):东南亚作品受落 (分享文章)

近年,东南亚艺术作品在拍卖场上的表现愈加卓越,已经跨越地域界限赢得更广泛的关注。去年11月,香港拍卖行佳士得举行的亚洲20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总成交额为6.4亿港元,共刷新了11位艺术家的世界拍卖纪录,也取得佳士得亚洲夜场拍卖的历史第二高成绩。

新加坡艺术家钟泗宾创作的有关中国戏曲演员描绘面谱的作品《上妆》,开场便打破他的拍卖纪录。随后,越南艺术家阮潘正的《槟榔小贩》再度刷新纪录;同样来自越南的艺术家黎谱的作品《站在山顶远眺》不仅打破其本人的世界纪录,还创下越南20世纪及当代艺术领域作品的拍卖纪录。

去年,本地蜡染水墨画家潘金海的作品也在中国好几场拍卖会上,取得傲人的拍卖成绩。他的3幅蜡染水墨作品——《镜心:丰收图》、《镜心:莲香飘飘》及《镜心:消夏图》在2014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均以3万2000令吉至3万8000令吉成交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潘金海和他的作品 (图片版权归南洋商报黄安健)
马来西亚华裔画家潘金海和他的作品 图片版权归南洋商报黄安健

 

对于再创拍卖纪录,潘金海表示非常高兴。他说:“这个纪录同时含有中国收藏家给我传达的信息,就是‘潘金海干得好,继续好好创作。’”现年65岁的潘金海,这样的成绩对他这一生一心一意搞创作的人而言,发挥了极大的鼓励作用。

他指,《镜心》系列蜡染水墨作品能够与中国当代最顶尖的水墨画家的作品同台展出,并得到中国藏家的雅爱,“我感到十分幸运,这是一个很难得的学习经验。”

“一幅画、一件艺术品,可以带上拍卖场拍卖,意味着它有一定的市场价值。收藏家愿意以高价投标,这对画家而言也是一种荣耀的肯定。因为不是每个画家的作品都有机会上到拍卖会。”

在水墨画领域已有40几年经验的潘金海,把水墨和蜡染融合创出蜡染水墨画,为本地画坛写下历史新章。出自其手中的作品具有收藏价值,也获得世界各地多个博物馆收藏,尤其是自创的水墨和蜡染融合的蜡染水墨作品。

独爱南洋风情

细读了潘金海从70年代中到现在的作品,深深体会到他的用心和毅力。其创作理念是以传统蜡染绘画中的人物造形和色彩为基础,同时配合了东方笔墨描写纯朴的乡间生活为题材

他坦承自己对南洋风情情有独钟,并认为这类主题在作画时感觉比较柔和,心境也比较舒服自在。“现代水墨画的创作,不论在内容或形式的表现上,都应该以本土化为依归,出品才能让人一眼就辨认出:这是属于马来西亚的。”

据潘金海介绍,《镜心》蜡染水墨作品系列有二十馀幅,其中有十馀幅已被收藏家珍藏。在内容上,潘金海用朴实恳切的笔触描绘出农村妇女刻苦耐劳的精神;画中的一景一物流露出一股乡村特有的气息,予人一种舒适安详的感觉。

“水墨画有许多巧妙之处,笔触、墨水也衍生许多的变化,画纸铺在桌面时,脑海就有构图浮现,下笔时也可依当时的思绪修改。”

未来,潘金海期许可以创作出更多好作品,为大马画坛作出贡献。

发布于《东方日报》 2015年01月15日  文章:黄美慧


艺术家潘金海资料

潘金海于1950年出生,就读初中时已对水墨画深感兴趣,无师指导下,临摹自学。1965年跟随马来西亚艺术学院院长钟正山学习画。1972年毕业地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后专攻腊染画。师从钟正山,在名师指导下进步迅速。潘金海不仅是岭南画派的代表之一,更是一名结合腊染水墨画创新南洋风的资深画家。作品曾经展出于马来西亚,美国,中国,澳州,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尼;并在日本绘画廊、马来西亚创价学会、吉隆坡连城画廊、精武画廊、佛光山美术馆等等举办个人画展。

资料来源: 卓克艺术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