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正山: 南洋水墨画的传承与延伸

一个巨匠的形成绝对不是从天而降的,乃是经过扎实的基础训练,技巧与理念并存的师承关系,延伸至后来的生活历练体会,摸索创新的挣扎和自我突破,而逐渐形成一个自己的风格。要研究锺正山的水墨画,就必须沿着他的生活轨迹来寻找。

(一)历史背景

南洋画派的形成应该始于打开了解中国文化窗口,创办于1922 年的“厦门美专”——该校教师林学大1936 年从中国本土流亡避难到新加坡,并于1938 年创办了南洋美术专科学校,被视为上世纪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向海外延伸的标志,而林学大本人则被誉为“南洋美专之父”。南洋美专的教学大纲基本上沿袭了厦门美专的模式,同时以中国各美术学校的教学水平为基准。创办初期,南洋美专的活动都在协助筹款捐助中国抗战和赈济难民。此机缘使得这所新生学校与艺术大师徐悲鸿、刘海粟结下不解之缘。1945 年8 月日本投降后,名画家如陈宗瑞 (上海美专)、刘抗(上海美专师承刘海粟) 、李大白、钟泗宾 (新华艺术学院)、施香沱、陈文希 (师承潘天寿)、张荔英等都先后南来担任学校的导师。这些大师们带来了中国传统不同流派的国画基础,继而在此沃土上滋养及培育出带有本土色彩的南洋画种。因此,这一代的移民画家因为首创了融汇中国传统技法及以南洋本土为题材的画法而形成了第一代的南洋画派,代表人物有陈文希、锺泗宾、陈宗瑞、刘抗、等。1952 至55 年,锺正山就学南洋美专期间,经常与林校长夜望星空,足细长谈,深受林学大校长办学理念的启蒙,潜移默化。林学大于1955 年提出的“南洋美术”六大纲领:(1)融汇各族文化风尚;(2)沟通东西美术;(3)发挥廿世纪科学精神,社会思潮;(4)反映本邦人民大众需求,(5)表现当地热带情调;(6)配合教育意义,社会功能;亦奠定锺正山艺术教育的思想理论基础。

在艺术创作上,师承陈宗瑞、锺泗宾、陈文希等的锺正山亦在不同方面传承了恩师们的理念及技法。其中影响锺正山最大的有陈文希所提倡的分割法和抛物论;陈宗瑞所奉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重视写生与技法的结合;及锺泗宾在构图方面以西洋画中的对比,平衡原理来分割画面,及运用传统颜色,如黑、赭、黄及灰色等。

(二)社会贡献

南洋美专毕业后,锺正山回到了他的家乡马来西亚。先后在马六甲的一所幼儿园执教,森美兰芙蓉中华中学及吉隆坡坤成女中当美术老师。他强调教学相长,其中在幼儿园执教的

那段时刻观察到天真无邪的孩子不受束缚,拥有无限的创造力给了他很多的启发。这也是对他日后致力于创作有很大的影响。

1967 年,锺正山创办马来西亚艺术学院 (MIA)的教学大纲就沿续了林学大“南洋美术”六大纲领的模式。1969 年至1970 年间,锺正山应德国、英国、美国政府邀请前往考察现代艺术教育,深受德国包豪斯艺术学院办学方针的启发。并于70 年代开始, MIA 增加采用了德国的“包豪斯”教育理念, 通过一系列理性、严格的视觉训练程序,重塑观察世界的崭新方式。强调实用美术与纯艺术结合, 以适应现代大工业生产和人类生活的实际需要。在办学期间,锺正山也致力于推动马来西亚华人文化的发展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并担任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总会长15 年,并引进中国艺术家来马来西亚办画展及远赴中国考察访问。

1990 年,为了普及水墨画,他委任师弟谢忝宋去策划并到全国各地推动 《全国水墨画统一考试运动》。90 年代初,马中建交刚开放,锺正山随同国家访华团踏足中国。看到祖国大地万业待兴。回马后,即透过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联系,并中国国家教委的支持,于1994 年与中国云南大学及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创办了中国云南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及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其办学宗旨“以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神为内涵,吸收西方现代设计之精要,形成新的东方设计体系,培养达到中国高等教育和国际公认的高等现代设计人才“,开创中外合作办学“一校两制”的全新模式。

2000 年,锺正山提出“艺术与科技的交汇与融合”的艺术教育理念,先后创办了“马来西亚国际资讯艺术设计学院”及湖南株洲“正山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以新资讯科技为标志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艺术教育,借助全球化资源的共享,创造本土及区域特色的艺术风格。清华大学黄国强教授说:“他办了三间学院,一个内蒙师大,一个云南大学,一个株洲,十多年来培养了数万名毕业生,不用国家一分钱。这种效益,更不可衡量的是他带进了国际上先进的设计理念,教学方法,将很多教师带到马来西亚去培训。我相信随着经济发展,我们的设计事业,我们的艺术很快的会走在世界前列”。2007 年,锺正山先生受聘为中国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及国学研究所所长。为支持云南财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成立,在时任党委书记汪戎先生的见证下,锺正山先生将个人不同时期的100 多幅精品画作及千余件收藏品捐赠给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并指定保存于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政府拨款,将原来的图书馆改建为锺正山美术馆。并于2011 年,锺正山美术馆落成开幕典礼。于是中国云南财经大学拥有了目前全国财经院校唯一的以海外艺术家名家命名的艺术馆,就是“锺正山美术馆”。

(三)艺术贡献

(一)1950 – 1980  继承传统及新思潮艺术时期

•  南洋美专时期 (1952-1955):继承传统技法,掌握素描,油画,及水墨画的写实能力,打下深厚中西绘画根基。注重写生,观察肌理,画南洋题材。

•  1969 至1970 年,受邀访问德国后,受德国“包浩斯”教育理念,构成原理影响。

•  一所划时代的前卫艺术学校

•  一场前卫的艺术设计运动

•  一种几何和三原色风格的代名词

•  七十年代时期,锺正山进入沙磱越土著区考察写生,有感土著纯朴古拙的天性,创作了一系列有关土著的作品。

•  1979 年 南洋题材;创新技法-用排笔画土人;构图创新-画后重组,跳出框架。代表作有1979 年这4 幅作品被选去 巴黎东方美术馆展览,同时被选上4 幅参展

画家有张大千。

(二)1980 – 1995  现代艺术风格形成时期 (艺术创作高峰期)

•  1981-82 年成立 国际现代水墨画联盟,亚洲太平洋区艺术教育会议(ASPACAE)

•  1982 年与台湾管执中共同发起国际现代水墨画联盟,积极推动水墨画现代化。

•  1983 年7 月17 日至23 日出席于美国三藩市举行第二届亚洲太平洋地区艺术教育会议探讨现代水墨画的发展

•  1985 年 创新构图(用分割法,构成原理,不同角度,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代表作有1985 《异度空间》

•  1990 年 创新构图: 用陈文希提倡的分割法,抛物论。代表作有锺正山- 1990 双虎77X143

•  抽象构图,代表作有1982 《The Utmost 94X174》;1985 无声胜有声67X136;1986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1989 正山俯看屋顶69X90;1993 奔驰68X153;1995 悟道145X374;

(三)1990 – 2000  跨世纪奠定理念成熟时期

•  90 年代 马来西亚艺术家访问团与中国美术团体交流座谈会

•  在中国办学期间,深刻体会“仁爱”,“天人合一”,寻求精神美与自然美的融合。立足东方传统绘画精神,融汇现代艺术构成原理,不断探索,大自然一草一木都是创作灵感。

(四)2000 – 至今 现代艺术风格巩固和发展时期跨世纪之后,哲理融汇进画中,回归传统。

•  2003 Untamable Mountain 170X368 游三峡。被两旁的山石所震撼,有感璧立的山石及滔滔的江水流入大海启发为人之道。

•  2012  《中庸》—受儒家思想影响,鼓励观者多读圣贤书

•  2013 为国为民—一生行走四方,无时无刻不忘办教育,为国为民出一份力量。

•  2014 民族精神– 以胡杨树耐干旱抗风沙而能千年不枯的特性来比喻中华民族的精神

•  2015 巨龙竹—以巨龙竹正直和虚心的特性来劝勉世人要有气节及包容心

•  2005 和平共存图– 画家借老虎来表达心中对时事的看法。老虎是凶猛的动物,画家劝告十小国三大国要和平共存。

跨世纪之后,除了理念成熟,锺正山在技法上也逐渐形成自己的表现语言。他的山水画的构图上,山石趋于几何的造型,除了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山势豪情万丈之外,技法上,在传统的方法中演变创造新皴法。他自创的皴法则是将山势表现出来的工具。除了常用的传统米点皴、披麻皴、墨块皴等之外,我们来看看锺正山的山画里究竟有几种他自创的《正山皴》法?

1.垂直线:以粗犷豪放的笔触勾画山石之坚实体态,运笔多顿挫垂直,通常是由山上而下,这种皴法主要表现质地坚硬、棱角分明的垂直岩石山

2. 纵横交错线:短的垂直线和横线交替着用,这种皴法主要表现质地坚硬、棱角分明的岩石山体的岩层细节。

3.阴阳乾坤八卦:锺正山喜欢用乾坤八卦来表现自然界的演变规律,进而推及人事规律,以达到天人合一的世界观。这些乾坤八卦条纹在画里增加了很多的趣味性,同时也隐喻山中暗藏玄机。

4. 画板机理:这种皴擦法主要表现山体变化无穷的质感。它赋予山石厚重,稳健之精神,其虚实肌理营造出多层次的视觉效果。

5. 行草或狂草书法:在锺正山的八十年代山作品里,就已经出现了以狂草书法来表现山林里的声音了。经过岁月的沉淀,当这些书法的行笔达到忘我时,甚至出现很多类似图像密码的符号。这种皴法多出现在山腰以下,也许可以隐喻阳刚的山体亦有柔和的旋律来称托才能达到阴阳相济、天人合一的效果。锺正山“师法自然” 、“天人合一”,寻求精神美与自然美的融合的体现。收藏艺术品一直是他的嗜好。从年轻时代开始,他就被周围的物体造型所吸引。每当出国回来,他都会捧着造型奇特的石头回家,因为这些石头激发他的创造欲望。也许是艺术家天生敏锐的视觉,同样的物体经过他的视线,传达到大脑,再到手中的毛笔,已经变成一个累积了他一生体会的产物,一个聚集了“真、善、美”的产物。

在他个人水墨画艺术创作上,中国艺评家邵大箴教授这么说:“第二代南洋水墨画家中的开拓者锺正山先生,在理论、创作和教学上颇有建树,许多第三代画家直接受到他的教育和影响。他在传统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结合的基础上,把“意象”创造发扬光大,为水墨画的发展开辟新的广阔途径………在当今艺坛独树一帜。我认为, 锺正山对当代马来西亚水墨画的另一重要贡献是培养和提携了一批后来者。他在艺术教育中,包括水墨画领域,采取广览博取兼容并蓄的方针,启发后来者从东西方各种文化中吸收养分,大胆发挥个性创造。马来西亚当代水墨画坛许多中青年画家之所以能表现出如此活泼的创造精神,是和锺正山的倡导分不开的。由此我们也得到启示,对一个民族和地区来说,画界的领头人物是十分重要的,正是他们的学养、见识和魄力,影响乃至决定着画坛的面貌”。[邵大箴《丰硕的创造成果》,载黄乃群编《马来西亚当代水墨画家作品集》,吉隆坡画院出版,1996,页13-21] 他还说:“锺正山的艺术创造,他取得的成果,无疑具有前瞻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东方艺术家具有借鉴和启发的意义。(锺琳)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