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永浩:新春挥墨添喜气·自创对联为国祈福


梁永浩(右)每周日在书法班教授书法技巧,学生虚心学习。

(关丹讯)步入庚子鼠年,家家户户贴春联庆新春,书法家也雅兴提笔创作,为国家祈福,其中彭亨佛教会清凉艺苑书法班指导老师梁永浩就为我国提了一首“庚遵国富操诚信,子治家安庆运昌”的七字对联。

盼政府信守诺言

梁永浩受访时说,春联是过年不可缺少的红色喜庆元素,提笔挥墨可增添年味,更有祝福的意思,因此他为国家创作了一幅对联,希望政府在全新的一年里,能够遵守诺言守住诚信,国家才能昌盛富有。

这幅带有进取精神的对联,是梁老师用了2天时间想出来的。

“我以隶书来书写这幅对联,这是汉字中常见的书体,取其庄重的字体风格,毕竟是送给国家的对联。”

而他同时书写的另一幅行书作品,则是自己较为偏爱的书体,因为他说行书如行云流水,潇洒挥毫起来时正好体现了他那刻的心情。


梁老师说,尽管画作艺术非正统书法,但从欣赏角度出发亦无伤大雅。

5书体写“鼠”为民献福

除此,梁老师也创作了一幅以五大书体书写而成的“鼠”字,配上吉祥字眼为人民祝福。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文字,甲骨文较少用于挥毫,多用于考古发掘,记载与研究作品方面;篆书则是先贤从甲骨文演变而来,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的字体,其特点是形体均匀齐整,笔画粗细一致,不会难写。

“第三只‘鼠’用的是行书,虽然如以上所说,字体看爽快奔放,但其实用笔有一定的根据,需要多练习才能写得出;第四只‘鼠’是隶书,是汉代取代秦代后,成为当代文化的标志,这种字体呈长方形状,讲究‘蚕头雁尾’、逆风起笔。”

至于最为各年龄层熟悉的楷书,所写的“鼠”更趋简化,他说,该书体也是中小学学习正楷时应用最多的书体。

从该幅作品看来,甲骨文具备了象形文字的特点,一只尖嘴、大耳和长尾的老鼠表露无遗,篆书的“鼠”则圆润饱满,颇有鼠的形态,最能令人留下印象。

梁老师现场挥笔画福鼠。

中西结合创新时代艺术

书法艺术无边界,西方的视觉艺术也可与中国的书法艺术双结合,形成新时代的艺术作品。

梁永浩现场绘画一幅“米奇老鼠贺年”正好是中西方艺术结合的作品。但他说,书法强调法度,有其规则与秩序等一定规范,虽然创作讲究创意性,但基本笔法如字的结构和执笔法都不能偏离。

“今年生肖鼠当值,所以突发奇想借来米奇老鼠一双大耳朵,带着福气贺年来。”

他说,“米奇老鼠送吉祥”可作为艺术作品,以欣赏的角度并无伤大雅。

他引用书法家沈尹默说过的:书法无色而有图画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旋律,引人欣赏,心畅神怡形容书法带来的奥妙,作为访谈结尾。


梁永浩创作对联送我国:“庚遵国富操诚信,子治家安庆运昌”,美好的祝愿充满憧憬。

梁老师(右)笔触有劲,学生赞叹不已。

“米奇老鼠贺年”是老师的即兴作品,也是中西方结合而成的艺术作品。

鼠年谈书法怎能少了写鼠,梁永浩以五大书体书写而成的“鼠”字,配上吉祥语特别应景。

作者 : 报道:朱淑仪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2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